若能预约到荒岛 你别迟到

【顺懂/红海行动】李懂的秘密相册(一发完)

BGM:身后-张惠妹

*流水账慎入

*BGM特别好听






1


李懂翻着一本老相册。







2


“你看,这是我九岁的时候。爸妈带我去大连旅游,我还是第一次出门……拍得真傻。”

顾顺似乎是笑了,手指点点那片褪色的大海。

“你也去过啊?”

李懂低下头仔细端详那张照片。

“没拍到你。也是啊,哪有那么巧。”








3


“这张我十九岁,刚高中毕业。”

李懂从口袋里掏出另一沓照片,他眯着眼睛挨个儿翻找,抽出一张穿着校服的顾顺。

“你这张明显就还没毕业啊?看着比我小好多。”

顾顺把印着自己的照片摆在李懂的旁边。

“啧,你校服是红色,我校服深蓝色啊,不晃眼睛?”

李懂看着顾顺斜瞥过来的眼睛,咳嗽了两声。

“行,配,特别配。”








4


“这张我二十九岁,”李懂嘴角弯起来,“已经进队啦。”

顾顺抚摸着照片里头上缠着绷带,笑得有些羞涩的李懂,摇了摇头。

“你嫌什么?要不是莉姐他们起哄非让你给我拍照,我能被搞成这样?”

李懂嘴上不饶人,声音却渐渐染上怀念。

他记得那天晚上,顾顺在他上铺安宁地睡着,他藏在被窝里把这张拍得有些模糊的照片收进他的秘密相册。

那一刻李懂听着顾顺均匀的呼吸,似乎有点明白过来那种让他面红耳赤的感觉是什么了。








5


“这张我三十九岁,”李懂握了握顾顺的手心,“你别睡觉啊。”

顾顺轻轻回握一下,点了点头。

“这是爸妈他们……”李懂有几分哽咽,“终于接受我们以后,我们第一次坐在一起过年。”

顾顺抬高胳膊,手指抹去李懂眼角的水迹。

“如果不是你,我做不到的。”

李懂捧着那只抚摸他脸颊的手,说了这一句听起来莫名其妙的话。

但他知道顾顺明白。

漫长的拉锯战,他们只能赤手空拳地承受着来自亲人的刀剑。

他记得砸在顾顺头上的烟灰缸,那本该把李懂砸得头破血流。他红着眼睛想要跟自己的父亲理论,顾顺却拉住他的手缓缓站起来。

顾顺说:“我会爱他到死,他也是。”








6


“这张我四十九岁。”

李懂把相册凑近顾顺眼前,让他看清这张合照里的每一个人。

“你看队长的女儿当时还那么小,现在都嫁人啦。嫂子现在也好看,星哥真是好福气啊……”

顾顺哼了一声。

“我就说说你还不饶人了?行吧行吧,嫂子是好看,你是帅,你最帅……”








7


李懂把合上的相册放到桌子上,挪了挪椅子想离顾顺近一点,但已经不能更近了。

“以前你想看我一直都不让……现在满意了?”

李懂顿了顿。

“这本相册是我妈妈送给我的,第一张‘照片’是九个月在她肚子里的我,第二张是九个月还得换尿布的我。”

顾顺眼睛睁大了些,李懂撇了撇嘴。

“那两张当然拿出去了,光着什么都没穿,我才不给你看……”

李懂似乎透过氧气罩看见顾顺在笑。

“后来就是九岁、十九岁。我进部队那一天她把相册交给我,她说以后的路我要自己走了。”

李懂一下一下的用拇指蹭着顾顺的手心。

“她说人这一辈子,活得就是几个瞬间,让我啊,把觉得重要的那一刻存在里面。老了以后翻开看看,就能想起来几十年都是怎么过得,这一辈子遇到了什么重要的人。”

顾顺胸口耸动了几下。

李懂望了望门口,眨眨酸涩的眼睛,手颤抖着摘下了顾顺口鼻上的氧气罩。

顾顺蓄了半天的力气,嘴唇开开合合就是说不出声。

李懂看了他一会儿。

“但都是你拍的啊。”

这双眼睛看了李懂一生,他生命中最重要最快乐的瞬间,都是顾顺参与见证的。

李懂还记得从前顾顺问他相册里都有什么让他那么宝贝,李懂逗着顾顺回了一句谁都有就是没有你。他没想到顾顺记到了现在,甚至早早挑好了自己的照片要让李懂亲手塞进去。

李懂重新拿起相册,他无论如何也猜不到顾顺终于得偿所愿会是此时此刻。

“而且……怎么会没有你呢。”

李懂把着顾顺无力的手,翻到了相册的最后一页。

一张老照片了,画面里的人脸上迷彩还没洗掉,正对着拍照的人傻笑着挥手。

“你还不知道莉姐为什么起哄让你拍我吧,因为她看到……我偷拍你了啊。”

顾顺的眼睛泛起水雾,眼泪滴进泛白的鬓角。他的手勉力向上伸了伸,李懂会意地微微低下头,让那只已经渐渐失去熟悉温度的手掌拍了拍他的发顶。

那个时候,李懂就愿意把顾顺纳入他未知的人生了。

李懂摸出一台相机。

“顾顺,我今年……”

他终究是忍不住涌上嘴边的呜咽。

“我今年……五十八岁。我们一起,拍一张吧?”

李懂站起身,拉开顾顺的被子躺上去。顾顺缓慢得用自己的大手包住李懂的小手,脸向李懂的方向侧了侧。

李懂举起了相机,但他不能按下快门。

屏幕忠诚地显示着两个人的脸,李懂始终挤不出笑容。

他努力勾起唇角,比哭还要难看。

顾顺沙哑的嗓音拂过李懂撕开的心口。

“答应我……”

李懂颤抖的手倏然定住,他眼里早已蓄满的泪水此时终于决堤一样冲刷而下。

但他也同顾顺一样,露出了一个细小的微笑。

“好好过啊。”

快门按下的那一刻,仪器响起尖利的鸣叫。

李懂还维持着高高举着相机的姿势,他感觉到顾顺包着他手的力气渐渐小了。

他在那只手快要松开的时候紧紧抓住了它。

李懂侧过身,脸埋进顾顺已经失去声息的颈侧。

失声痛哭。







8


李懂的相册跟顾顺一起烧成了灰。

那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刻。




———— END ————


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,他们已经度过了和美的一生

所以我觉得并不是BE……



请勿转载❌

评论(54)
热度(197)

© 山水听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